浙江大学韩国留学预备课程
0571-8827 3296
浙江大学校长访问日韩高校
来源:浙大外国语学院   作者:浙大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3-05-11   阅读:1142 次

4月1日至8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应邀访问了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首尔大学、延世大学等高校,就进一步深化校际间的合作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访问期间,杨卫还出席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理事会年会。

杨卫与正在日本访问的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一起访问了京都大学,并与京都大学校长松本紘进行了会谈。两位校长愉快地回顾了2009年10月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的“京都日”活动,充分肯定了活动在加深双方师生相互了解、促进两校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中所起的作用。杨卫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情况、“政产学研”模式和国际化战略,特别是在学生培养和扩大招收外国留学生方面的举措。松本紘介绍了京都大学在太空科学、大规模能源工业、太阳能技术等领域开展材料、能源、超导、食品及水资源等方面研究的情况。

在东京大学,杨卫与该校校长滨田纯一进行了会谈。杨卫介绍了浙江大学积极开展绿色与低碳技术研究、参与中国高铁建设、开展科技转化和地方合作的情况,及面向海外学生开设“中国学”硕士课程的计划。滨田纯一对浙大的做法表示赞赏。双方在互派学生交流学习等方面达成一致,将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制订合作计划和方案。会谈中,两位校长还就推动中日两国高校进行教育理念交流及在教学、科研方面开展合作,联合执行大型政府研究计划等交换了意见。

在高丽大学,杨卫在与该校常务副校长南尚丸会谈中,简要介绍了浙大发展历程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浙大的金融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学”硕士课程、韩国研究所的情况。南尚丸五年前曾访问浙大,他希望两校在商学院/管理学院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化校际合作,加强研究生、教师以及行政人员之间的交流,通过双方研究生院开展双学位合作项目。杨卫对此表示支持,将要求浙大研究生院研究并提出合作计划,还将推动浙大社科学部等与高丽大学加强交流。

在首尔大学,该校校长李长茂回顾了2007年在浙大参加“APRU”年会时访问杭州和浙大留下的美好印象,介绍了首尔大学财务及管理等状况。杨卫介绍了中国正在制定的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及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提升国际化能力的构想和举措。两位校长共同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的愿望,建议两国高校应加强联系与合作。杨卫还应邀为首尔大学题词:“得青山之浩气,挟汉江之精髓,筑永世之绿厦,兴万年之风华”。

在延世大学,杨卫与该校校长金汉中签署了两校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在会谈中,金汉中介绍了延世大学正在建设的仁川新校区,希望浙江大学能成为其中方合作伙伴大学,参与到新校区国际学院(International School)的汉语教学课程建设中。杨卫介绍了浙江大学正在推动的1 1模式“中国学”硕士课程及与新加坡政府和MIT合作建设新加坡第四所大学项目等,并表示浙江大学将支持延世大学的汉语课程计划。

在东京期间,杨卫应富士电机控股株式会社社长伊藤晴夫邀请,访问了富士电机集团,并以中方理事长身份出席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系统研发中心”理事会年度会议。会议审议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系统研发中心”工作总结报告,并就新的“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的近期研发方向和双方未来合作进行了讨论。访日期间,杨卫还应邀访问了创价大学,与该校校长校长山本英夫进行了会谈。访韩期间,杨卫还看望了在高丽大学交换学习的浙大学生,勉励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积极了解当地文化,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附:
京都大学、东京大学、高丽大学、首尔大学和延世大学为日、韩高水平大学,其中前四所大学均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成员。

2008年,浙江大学与京都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从2009年开始,浙大每年派遣2名本科生作为交流生去京都大学留学1年。

2002年3月,浙江大学与东京大学签订了校际协议和学生交流备忘录。两校的教授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工科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

1995年,原浙江大学与高丽大学签订了校际协议。2008年,两校重新签署了校际协议和学生交流备忘录。2007年,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与高丽大学政府研究所签署两所合作备忘录,就教师互换项目、研究生交换项目、合办国际会议等达成协议。2007年和2008年,两校在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了两届“中韩公共治理研究生学术论坛”。2009年,浙大派遣了5名本科生作为交流生去高丽大学留学1年。

1995年,原浙江大学与首尔大学工程学院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开展互访和学术交流。2002年3月,两校签订了校际协议。从2003年开始,两校每年举办一次乒乓球交流赛,通过这种形式增进了两校师生间的友谊。

2005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延世大学商学院签订了两院合作协议,建立合作研究机构、交换学生培养。

 浙江大学自2004年开始从FHC子公司富士电机系统株式会社(以下简称FES)接受研究开发项目的委托业务,双方于2006年4月设立了“浙江大学-富士电机系统研发中心”。2010年2月,双方共同设立“浙江大学-富士电机创新中心”。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2022版权所有
电话:0571-8827 3296 电子邮件:0914129@zju.edu.cn
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中心大楼南楼262办公室(其他楼层无招生办公室,谨防上当受骗。) 邮政编码:310000
*本网站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开设,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我院http://zjuwy.zju.edu.cn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