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韩国留学预备课程
0571-8827 3296
留学生活:韩国大田求学记
来源:浙大外国语学院   作者:浙大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3-05-11   阅读:2172 次

转眼已经进入寒冬了,我却忘不了刚逝去的秋。在韩国大田转眼已过完了两个秋天,我也将在这个冬天里回国了。我的一年半客居异国的生活终于有了尽头,人生又将漂泊到熟悉的祖国热土,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我的心里却有一丝惆怅,因为这段异国生活成为完成时,退在记忆中的一切总会慢慢淡忘。

从我的宿舍青云楼到又松塔边的中文系办公室,经过图书馆,运动场和社会馆,再一个下坡便是又松塔,又松塔高20多层,是老城区大田东区最高的一座楼了。楼顶有韩文的“又松”和英文“tower”,非常醒目。我出远门的时候,寻找情报大学,又松塔便是最好的定位点。中文系便在又松塔边上,一个五层的教学楼的楼里,三楼有悬空通道与又松塔楼联结在一起。我有时从又松塔楼去中文系,有时从另一处一个侧门直接进入中文系所在的楼。中文系在五楼上。五楼北面是美术系,南面是中文系,它的韩国标准名称是“观光中国语通译系”。中文系只有两名正式韩国教师,朴老师和具老师,都在中国留过学,拿到博士学位。朴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童庆炳先生的弟子,具老师是台湾大学毕业的。我是中韩两边学校教学交流来的,另外还聘请了两个临时授课教师。中文系目前只设两年制专科,现在二年级有三个班,一年级两个班,学生在校人数近百人。我被安排教“汉语会话”课,二年级三个班,一年级一个班,每班每周四节课,共十六节课。

我在系里有办公室,韩国人称“研究室”,一间很空的房子,有着很实用的办公桌和椅子。第一学期电脑在研究室,我需用电脑,是有空必在研究室的。教学楼晚上十点关门,周六下午三点关门,周日不开放,这给我带来不方便。星期天一天不能用电脑,而星期六下午常常在研究室忘了时间,结果回宿舍时才发现门都锁上了,出不去了。终于发现通往又松塔楼的悬空通道一侧墙上有一根管子,我可以顺着管子滑到地上,便出了楼。也曾翻窗台,借助墙上的凸凹处下降,再跳到楼外地上的。后来电脑让我搬到宿舍里,便方便多了,没课便在宿舍里。

韩国大学生的活动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中文系每年秋季十一月份一次“中通同心”文化节,学生们编演许多精彩的节目。这时便有相邻的又松大学中文系的师生们来观看。演出后,便到烤肉店欢宴,还要去酒馆喝酒狂欢,这几乎成了习俗。节目主要有朗诵汉语故事、唱歌、表演话剧,朴老师便会表演他在中国留学时学的太极拳。其中的学生汉语朗诵节目由老师打分评奖。又松大学中文系是本科,规模大,每年一次“晨曦庆典”文化活动,情报大学中文系的师生也去捧场,也在十一月份举行。两系的文化节日相隔时间很短,合成一段好日子。又松大学中文系演出话剧,场面大,时间长,剧本按中国电影改编的,去年是《倩女幽魂》,今年是《我的兄弟姐妹》,表演得都很好。我参加的系学生活动还有开学初的迎接新生晚会,春游,五月十五日的庆祝教师节仪式,毕业生晚宴等,有的活动的见闻我已写出了文章。

又松情报大学和又松大学,还有又松工业大学,都是同一个资本家办的私立大学,前两个学校有来自南京、北京、成都的中国交流教师六、七人。我们身在异国,自然有着亲近感,便形成了一个中国老乡小圈子,也有着一些约定俗成的习惯。一个教师交流期结束了回国,大家要送行;新从国内派来的教师到了,大家接风,都是到韩式餐馆,以吃烤肉居多,因它最有韩国特色。在中秋、元旦等节日,几个中国老乡聚一聚餐。有时相约一起爬山。学校东面的鸡足山便爬过多次,高峰上俯瞰大田市全景,房屋鳞次栉比,而东北方的大青湖在群山环抱之中,是大田市的供水源,如一面多边形的明镜。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2022版权所有
电话:0571-8827 3296 电子邮件:0914129@zju.edu.cn
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中心大楼南楼262办公室(其他楼层无招生办公室,谨防上当受骗。) 邮政编码:310000
*本网站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及家长开设,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我院http://zjuwy.zju.edu.cn网站。